AlphaBoo

鲛人

    #改编《海的女儿》

      董子健曾经以为时间可以让人习惯忍受痛苦。后来他知道,他的痛苦植根于灵魂,藏在最幽暗隐秘的角落,时间的手伸不到那里,那不是能被消弭的痛苦。

      打过了五更之后,董子健从床上坐起来。窗子被夜里起的风吹开了,静静地敞在那儿。外面下着雨,夜幕昏昏沉沉的。一眼看去,颜色更深的是犬牙交错、高低参差的宫闱剪影,偶有被前面的宫苑挡住的半个窗子里透出的灯火,被雨丝细密地交织拉长,显出迷蒙的模样,像起风天前一晚上的毛月亮。

      他坐在床沿一动不动很久,有风吹来的时候也不瑟缩。极微弱的光从外面透进来,仿佛是为了区分他脸上的阴影。屋里弥漫着独属于雨夜的清凉的水汽,夹杂着被雨打湿的尘土的气味。

      董子健俯下身去摸索片刻,在自己的脚边拾起了鞋履,顿了顿,又放回了原处。他挪动了一下自己的位置,把双脚放到地上,黑暗中响起一声沉重的呼吸,他轻轻站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把身体的重量完全放到脚上的那一瞬间,董子健感觉有什么厚实尖利的东西从足底刺破了脚背。一种炙热猩红的疼痛从下而上侵袭,他的太阳穴突突跳动,感受到心脏的狂烈,呼吸粗重得可以盖过雨声。眼前的黑暗里好像渗入了汩汩流动的血液,从视线中央向四面八方蔓延。他意识到自己额头上瞬间挂满了汗珠。

      如果自己还能说话,估计发出来的声音可以叫醒整个宫宇。在仿佛无边无际的眩晕中,董子健莫名其妙地这样想。他站在黑暗中,淹没身体的岩浆逐渐流动着缓和,暴烈般的疼痛变成一种煎熬的包裹。

      他闭眼调整了一会呼吸,迈开步子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三年前让他几乎要咬碎牙齿的痛楚,那种刻骨的熟悉和陌生,今晚再度席卷而来,但这一次是他的主动选择。

      三年前他刚来到这里时,刘昊然问过他,赤脚走在木地板上是不是很舒服。

      他不知道怎么回答他,他赤脚走的每一步,都像是踏在寒光瑟瑟的匕首上,一路都是斑驳丑陋的血迹,开不出嫣红的花朵。

      “你自己试一试,试一试就知道了。”他在纸上这样写给他看,惹得他无可奈何地笑起来,露出的虎牙意外地与他平常的阴郁不突兀,让他看起来像是个爱笑的人了。

      后来刘昊然很认真地向他描述,赤脚走在木地板上,有一种微妙的温润的触感。他掀开衣服的领口,取出挂在脖子上的贴身的玉坠,放到董子健的手上。

      “感觉是不是有点像?”他这样问,字字都是笑意和温柔。

      董子健的手轻颤了一下,心脏开始失措地撞击胸膛,他闻到刘昊然衣服上淡淡的熏香,触摸到手中带着身体温度的玉坠,它们混合在一起像一剂势必要把他拖入地狱的催情药。

      这是他的味道,和他的温度。

      董子健走过围廊的时候,想着的是木地板和玉坠。他努力地想从脚下感觉出一点玉坠的温润来,但最终只有潮水般扑向他的疼痛。汉白玉的兽在这样的雨夜里也变得眉目悲苦,春去秋来的眼泪年复一年冻成了霜雪,终于化成了现在眼眶里缕缕不绝的水渍。

      他仍然觉得很安心。他喜欢深邃的夜和夜空,他享受被黑暗笼罩的静谧,从他还小的时候起。年满15岁的兄弟告诉他,人间夜晚的天空看起来像他们能看见最深的海,里面布满了鮟鱇、龙头、灯眼发出的细小亮光,而人类称之为“星星”,夜空中还有一轮不断变换形状的“月亮”,最圆满的时候就像一颗饱满晶莹的珍珠。那个时候他对天空、星星、月亮都没有概念,但他爱他的神秘丰饶的海洋,爱那些头顶呼啸而过的荧光闪烁的游鱼,它们小小的身体聚成巨大的洪流,把世界映照得光芒四射。他对人间的憧憬从夜晚开始。

      董子健十五岁那天第一次探出海面,迎接他的是头顶灿烂浩瀚的星空。他望着铺天盖地的无声而盛大的星河激动得浑身发抖,他的兄弟们好像说对了,又好像说错了,人间的夜空比他的会发光的鱼儿要美,要美得多。

      他发了疯似的欢快地游,他想追上月亮,可是月亮永远在他前面,他想看清远处那颗星星的亮光,可是远处永远是远处。他从没有人的地方游到了有人的地方,船舫在月光下微微反射着光,轻微晃动的时候会在海面上荡起一圈一圈的涟漪,撞碎漫天的星斗,变成一海面的斑驳摇曳的星屑。

      这个时候,董子健看到了刘昊然。

      他负手立在船首,脚边放着一盏气风灯,把他白色的衣袍下摆染成昏黄的颜色,映在海面上的灯火,像几只鮟鱇贴着水面随波摇晃。月光拥住了刘昊然,他的眉眼被这样的光雕琢得愈发深刻。

      董子健呆呆地看着他,原来人除了没有尾巴和他们长得差不多,原来人的样貌可以长得这么好看。

      一阵风袭来,董子健一个激灵回过神,发现雨已经停了。

      看着眼前熟睡的刘昊然,他突然有种想笑的冲动。

      当年的那一眼太惊心动魄,那个人的身后是万丈海面和星空,可是他在那一刻只看得到他一个人,所有的璀璨光明都变成了他的陪衬。仅仅就是那惊鸿一瞥,承载了董子健生命里所有的梦幻和悲欢。他从此不断地舍弃,不断地追逐,在四下漆黑里奔跑着过独木桥,他知道桥的那一边什么也没有。

      他用声音去和巫师换来了刀尖上的行走。接下来的一生,巫师只宽限给了他三句话。

      他离开海洋的时候只带走了一瓶药水和一把匕首。今晚它们都会派上用场。药水让他畅通无阻地到了刘昊然的床前。而现在,他要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用这把匕首。

      “昊然,新婚快乐。”他说。

      董子健把匕首从怀里拿出来,伸向刘昊然的脖颈,割下了那枚玉坠。

      “昊然。”

      他最后轻轻叫了一声,好像是用尽了气力。刘昊然皱了皱眉,然后又舒展开眉头。这次董子健真的笑了出来,他弯下腰去,小心翼翼地、如释重负地亲了亲刘昊然的眼睛,他的动作慎重又轻缓,像虔诚供奉神灵的信徒。

      他所有的过往,所有的梦,所有的期盼,所有的喜怒哀乐,所有的浩瀚星河,都交代在这个吻里了。

      他把匕首收进怀里,紧握着玉坠推门出去。

      东方已经泛起一抹鱼肚白,他倚着红色栏杆透过窗子看着刘昊然,就这样深深地看着,好像要把他的每一寸都刻进心里。

      董子健还是不知道赤脚走木地板的感觉,他永远也不会知道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END

里面有个小设定不知道大家看出来没有,就是董子健穿的鞋是可以缓解他走路的疼痛的,我也不知道这鞋哪里来的(。)就是觉得这么多年每天走路都像刀割一样疼简直虐cry所以给的设定(。)

还有结局应该看得懂吧……原著里王子新婚的那天早上,美人鱼就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里化作泡沫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0)